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研成果】王慧博士研究成果连续被《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期刊录用并发表

作者: cjb   审核人: 陈天明   文章来源: 环境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3-21

我院王慧博士为第一作者、盐城工学院为第一单位的研究论文《Bimetallic FeNinanoparticles immobilized by biomass-derived hierarchically porous carbon for efficient removal of Cr(VI) from aqueous solution》于环境领域国际公认的TOP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该杂志的影响因子为10.588。该论文提出以生物质基分级多孔碳为载体通过液相还原法在其表面原位负载铁镍双金属纳米颗粒,得到FeNi@ABC颗粒。分级多孔碳载体的支撑作用能够提高铁镍双金属纳米颗粒的分散性,而金属镍可与纳米零价铁形成原电池加速电子转移,抑制钝化层形成。与Fe@ABC和FeNi纳米颗粒相比,FeNi@ABC对六价铬去除效率和使用寿命显著提高,且反应活化能明显降低。同时,证明了零价铁、二价铁及活性氢共同参与了六价铬的还原。

图 1 分级多孔碳负载铁镍双金属纳米颗粒还原六价铬机理图

另外,研究生庄敏为第一作者,全桂香教授及王慧博士为共同通讯、盐城工学院为第一单位的研究论文《Production of activated biochar via a self-blowing strategy-supported sulfidated nanoscale zerovalent iron with enhanced reactivity and stability for Cr(VI) reduction》于环境领域国际公认的TOP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该杂志的影响因子为9.297。该工作通过一步硫化法将硫化物修饰的纳米零价铁负载于分级生物质基多孔碳表面,得到S-nZVI@ABC复合材料。分级多孔碳对纳米零价铁颗粒的支撑作用能够减轻纳米颗粒的团聚,增大其分散性,而表面硫化改性可以缓解纳米零价铁表面钝化。S-nZVI@ABC对六价铬的去除效率及抗老化能力均远远优于纳米零价铁及未硫化改性的分级多孔碳负载纳米零价铁。

图2分级多孔碳负载硫化纳米零价铁的合成示意图

该课题组致力于功能材料方面研究,在新型功能材料用于环境催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