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通知】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 张红梅   审核人: 杨百忍   文章来源: 学院教务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3-11

各专业系、指导教师:

为做好我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工作质量,现就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审题工作

1、选题是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应遵循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能够满足培养方案中对学生素质、能力和知识结构的要求,顺应本学科专业的发展,符合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具备一定的创新性。

2、各专业系、各位指导教师要严把选题关,加强对学生选题、开题工作的指导,避免选题的盲目性,增强开题工作的有效性。坚决做到一人一题,对合作完成一个课题的学生,要有明确的分工,在内容上应有各自承担的部分,题目名称上须用小标题加以区别。要为进入企业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学生同时配备校内指导教师,校内指导教师要和企业导师沟通,明确学生课题。

3、鼓励工科专业以毕业设计为主,增加毕业设计课题比例,减少毕业论文数量,优化选题,坚持专业性、创新性、实践性和可行性原则。鼓励学生结合教师的科研实际,将企业需要解决的生产实际问题作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做到真题真做;鼓励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在校外单位完成,与毕业实习相结合,使毕业设计(论文)更切合实际;鼓励有一定科研基础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拟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及方案。

4、充分发挥教授和企业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各专业系要保证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单独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的数量,同时保证一定数量的毕业设计(论文)由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

5、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团队建设,加强团队内分课题的分工与协作。在选题时确定2-4项(全院)团队课题,明确教学团队总负责人,加强团队教学的指导与协调。

6、重视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的培育工作,各位指导教师应积极申报毕业设计(论文)培育项目。

二、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管理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要加强责任心,保证足够的指导时间和精力投入。对由学院教师与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指导的实际选题,必须有我院教师全程跟踪指导。

2、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进行过程中,学生要自觉增强主体意识,主动并定期(每周不少于2次)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情况,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检查和指导。

3、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过程管控,及时、认真记录对学生的指导过程和内容,并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进行总结,提出持续改进措施。

三、加强领导,重视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监控工作

1、各专业系、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学院将成立以杨百忍副院长为组长的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好各专业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计划的审定、时间安排、开题指导、各阶段检查、成绩考核、答辩、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推荐等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各专业系、指导教师对于较早进行科学研究的学生,可将其初期研究成果纳入毕业设计(论文),着力打造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对于立志考研、深造的学生,重点强化其毕业设计(论文)训练,提高其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对于立志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应强调其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毕业设计(论文)的实用性,注重现实价值。

3、各专业系要加强过程管理和监控,同时做好过程记录工作,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中,不能只停留在过程本身的监管,还要注意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调整,为更好地完成下一步计划任务提供建议和可行方案,特别要注重选题、中期答辩、文章查重、毕业答辩等几个重要过程,在这些过程中应该严格把关,监督和考察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程度及效果。

4、各指导教师要以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倡导毕业设计(论文)与专业竞赛、作品、专利、公开发表的论文、大学生科研立项成果、挑战杯课题、调研报告等对接。

四、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化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在各种文档中要保持一致。尤其是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情况统计表、毕业设计(论文)封面、毕业设计计算说明书(论文正文)标题、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单及答辩记录等文档中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务必保持一致,不能缩写或增减词。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在2021年秋学期确定,个别特殊情况中途确需调整课题的,须在2022年春学期开学一周内完成。学校将在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质量评价中对课题变更情况予以考察,考察结果将计入最终评价得分。

2、学院、专业、班级等名称要规范,不能缩写或增减词;专业名称要求一律与当年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名称保持一致。

3、注释、参考文献或资料的格式与内容要规范。注释、参考文献或资料,一律按《盐城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手册》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

1、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从2021年秋学期开始,2021年秋学期各专业系应做好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其中包括指导教师的资格审查、课题申报与审批等。寒假前应完成《盐城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情况统计表》。(《统计表》请至教务处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2、2022届毕业生需全部参加预答辩和最终答辩,预答辩于2022年5月25日左右开展,最终答辩工作于2022年6月5日前结束。

3、各专业系在成绩评定中,应严格掌握评分标准,既要拉开档次,又要兼顾公平,于2022年6月8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和公布工作。

4、各专业系需在2022年6月14日前完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教学团队的推荐申报工作,同时报送申报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文档。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比率控制在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学生人数的5%以内,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团队推荐3项(全院);优秀团队中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优秀和良好的比例不得低于50%,不得出现及格成绩。凡是未能按时上交申报材料的设计(论文),一律不予受理。

5、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结束后,各专业系要认真总结,同时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资料(如:图纸、软件、实验报告、数据、论文等材料)归档工作。根据《盐城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手册》中的有关要求,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的格式与装订。

6、答辩时间由各专业系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如遇不可控因素,时间节点可能会略微调整,请各专业系务必配合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六、对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学术不端检测

1、检测系统及日程安排

(1)检测系统:“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

(2)各专业系务必将所有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文档于正式答辩前发送至学院教务科,过期不提交者如无特殊情况,则视为毕业设计(论文)撰写不合格,按延期答辩处理;

(3)毕业论文word格式的电子版要求为:封面、目录、摘要、论文第一章至最后一章、参考文献、注释、致谢、附录等。电子文档命名格式为:班级-班级序号-学号-姓名-毕业材料类别.doc,如“B环工181-02-1811801115-张三-设计.doc”或“B环工181-03-1811801116-李四-论文.doc” 。(请注意,命名中的“-”必须要写,不能省略)。

2、检测结果处理

毕业论文:

a: 文字复制比(R)≤30%的毕业论文,视为通过检测,可直接参与答辩,是否需要进行修改等具体情况由学生和导师分析判断;

b: 50%≥R>30%的毕业论文,视为未通过检测,须由学生和导师商定后修改论文,经修改后申请第二次检测,仍未通过的,按毕业论文撰写不合格,延期一学期答辩;

c: R>50%的毕业论文,视为严重抄袭,按毕业论文撰写不合格处理,延期一学期答辩。

毕业设计:

a: 文字复制比(R)≤50%的毕业设计,视为通过检测,可直接参与答辩,是否需要进行修改等具体情况由学生和导师分析判断;

b: R>50%的毕业设计,视为未通过检测,须由学生和导师商定后修改毕业设计,经修改后申请第二次检测,仍未通过的,按毕业设计撰写不合格,延期一学期答辩。

请各位指导教师在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专业性的基础上,认真指导学生修改毕业设计(论文),确保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学院推荐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其毕业设计(论文)必须参加检测。第一次系统检测文字复制比高于20%者,取消该生的评优资格,检测结果的性质认定及其处理按上述办法执行。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时间节点及要求(参考)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二二年三月八日

附件1:

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时间节点及要求

1、2021年11月17日前提交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表;

落款时间:2021年11月15日-20日。

2、2021年11月20日前,各专业系提交选题汇总表。

3、2021年12月30日前,各指导教师下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落款时间为:2021年12月25日-30日。

4、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完成时间:2022年3月15日-30日;

5、文献翻译的完成时间:2022年3月15日-3月30日。

6、前期检查时间:2022年3月中旬左右,具体等学校通知。

7、中期检查时间:2022年5月中上旬,具体等学校通知。

8、预答辩时间:2022年5月25日左右。

9、正式答辩前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档进行查重, 2022年6月1日前完成。

10、2022年6月5日前各专业系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所有答辩工作,

具体时间由各专业系自行安排。

11、2022年6月8日前各专业系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

12、2022年6月14日前各专业系完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的推荐申报工作。

13、后期检查时间:2022年6月中下旬,具体等学校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