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检查通知】环境学院2021春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计划 盐工环境【2021】6号

作者: zhm   审核人: 杨百忍   文章来源: 环境教务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5-07

2021年春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计划

为及时了解本学期的教学情况,加强对教学全过程的监控和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春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盐工教[2021] 14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于第10-12周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期中教学检查。为保证检查工作的顺利高效进行,现制订如下检查方案。

一、教学检查的目的意义

教学检查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管理环节,是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它对于促进我院尽快建立起良好教学管理体制,转变教师、管理人员的教育观念和教育理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教学检查的目的在于以查促建,以查促改,查建结合,重在建设。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教学期中教学检查的效果,学院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组织及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领导小组:

组 长:严金龙

副组长:杨百忍

成 员:韩香云、金建祥、陈爱辉、罗婷、张红梅、潘梅、李璇、周峰

三、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

(1)加强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纪律检查。重点检查结合线上教学实际的教学文件(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授课记载簿、课件等)制订、执行和记载情况,检查是否严格按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进行教学,检查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等。

(2)教学效果检查。领导深入教学一线检查,通过组织听课、线上教学观摩、混合式教学研讨等形式,加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训练,推动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提升教师教学业务能力。

(3)学生学习状况检查。各专业系要对学生线上课堂学习加强管理,强调学生出勤、教学互动和学习任务完成等要求;任课教师要加强与辅导员联系,共同推进学风建设。学生科要对在学习上有困难或线上学习条件不好的学生,要逐一梳理,分析原因,做好针对性的帮扶工作。

2、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安排的检查。实验中心负责检查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正常开展情况,包括授课情况记载簿、教学大纲、成绩评定方法、考核记录、实验实习报告、实验项目卡片等教学文件;各专业系负责检查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开展情况及记载簿情况等。

(2)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各专业系要对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安排专项检查:包括选题、开题报告、论文(设计)完成情况等,学院也将进行抽查;检查优秀培育的毕业设计项目开展情况,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使用情况。

(3)检查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情况,包括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情况,专业认证与专业评估实验室建设情况,产教融合实验项目建设情况等。

3、课程考试

(1)期中考试

学院将对《环境地理学》(环科191、192)课程安排期中考试。

(2)考试方式及要求。提倡灵活多样的考试方式,突出能力考核,减少记忆知识题量。课程老师需在考试结束后3天内向学院提交成绩和考核结果分析(附件1)。有关课程的期中考试或测验的情况及分析要求记入《教师授课情况记载簿》,作为考核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情况的依据之一。

4、师生意见反馈

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了解教师教书育人情况、学生学习状况和教学管理中问题,学院将分别组织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座谈会需围绕附件2中的内容开展。座谈会须在5月15日前结束,结束后请各主持人将会议记录材料及会议纪要(按附件2分类汇总)交教务科。

5、培养方案执行情况

各专业系要对本专业毕业年级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学生科需做的工作:(1)通知毕业班学生再次检查培养方案完成情况(可在教务系统的培养方案完成情况中查看);(2)要加强毕业班学生和往届未毕业学生学习管理。

6、学业预警执行情况

学生科要依据《盐城工学院学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盐工教[2014]9号文)认真检查本学期学生学业预警数据统计情况、预警范围内学生处理和记录情况,并按格式(附件3)填写检查情况汇总表。

7、教学能手评选

学院将在教学规范、教学文件以及课程建设、教学效果、督导同行评价等基础上评选教学能手,被评教师需按格式(附件4)填好潜心教学相关材料。教学能手将作为校级评选教学标兵、优秀教师等推荐依据。

三、检查方法、时间和要求

1、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用各部门自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2、各专业系及实验中心于第10周至第12周组织自查,并按照要求的检查内容,逐条对应,形成自查报告(自查报告中既要有各项目内容的检查情况说明,又要有相应的改进措施)。

3、学院将及时向教师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各部门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整改,学院、学校将进行复查。

4、学院将对本次检查发现的先进教学、管理经验和方法进行总结,并在学院中进行推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使期中教学检查真正起到推动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四、材料提交

请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负责人在12周周四(5月20日)前将所有材料提交给教务科。

1、2021春师生座谈会记录或调查表,及意见反馈表(附件2),责任部门:教务科、学生科。

2、2021春学业预警范围内学生的处理情况记录材料及汇总表(附件3),责任部门:学生科。

3、2021春期中考试课程成绩分析表(附件1),责任人:陈洁。

4、教学能手推荐材料(附件4),责任人:被评教师。

6、自查报告及自查过程其它材料,责任人:各专业系、实验中心主任、学生科。

注意:检查小组、各专业系、实验中心在检查时需填写“不符合项报告单”,小组组长、各主任需对“不符合项报告单”进行整理、编号,反馈给相应个人,督促其进行限期整改,填写“整改措施报告”。

附件1: 2021春期中测验课程成绩分析表

附件2:2021春师生意见反馈表

附件3:2021春学业预警检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4: 教学能手推荐材料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二一年五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