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重要会议】我校成功主办“第四届新污染物环境健康风险及防控”学术会议

作者: 张磊   审核人: 严金龙   文章来源: 环境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13

为推动新污染物健康风险评估及防控相关理论创新和技术发展,促进环境健康领域的跨学科学术交流,12月10-12日,由盐城工学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风险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指导的第四届新污染物环境健康风险及防控学术会议在盐城成功举办。侯立安、陶澍、段宁、杨志峰、吴丰昌、王金南、任洪强、吴明红等八位院士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陶澍院士、中国工程院吴丰昌院士亲临大会,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线上致辞并作主旨报告。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吴国增、副所长于云江、国家基金委环境地球科学处刘羽处长出席开幕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姜艳萍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丁琼副司长采用线上方式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发来祝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方海林教授莅临开幕式并致欢迎词,校科技处处长丁成教授主持开幕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严金龙教授受邀作为分论坛召集人并作题为《微纳米生物炭颗粒水土环境行为与潜在毒性》学术报告。

方海林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帮助致以最诚挚的谢意,介绍了盐城工学院的历史文化、发展传承、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科科研平台。她指出,盐城工学院始终紧贴产业需求,不断优化学科专业体系,着力培养行业骨干和一线卓越人才;始终坚持协同创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科水平,现有资源与环境等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科学、化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始终坚持校地融合,全方面、全方位融入地方,着力解决行业企业技术难点关键问题,提升对地方发展的贡献度。方海林还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盐城的历史底蕴、红色文化和自然遗产,希望这座让人打开心扉的城市能给各位留下美好的回忆。

主旨报告环节,侯立安院士报告题为《新时期水体中新污染物防控战略》,从饮用水中新污染物的特征、防控的研究进展入手,提出了饮用水中新污染物防控对策;陶澍院士的《我国燃煤排放的健康危害》报告,系统阐述了煤消耗量及污染物排放的动态变化、城市化对居民燃煤的影响,生活源燃煤对暴露的贡献及危害、清洁取暖行动的健康效益等;刘羽处长的《基金委环境地球科学优化学部布局改革》报告,则从改革背景、改革任务、改革目标和学科布局等几个方面阐述基金委环境地球科学优化学部布局改革;于云江研究员的报告题为《新污染物健康风险评估与管理研究现状》,全面综述了新污染物研究背景、典型新污染物健康风险、新污染物风险管理情况;徐建研究员的报告题为《水环境中典型新污染物环境行为及效应》,聚焦精神活性类物质的水环境行为和毒理性质。大会设立6个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等系统的知名专家、学者近30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约1.1万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专家合影

校长方海林致欢迎词

陶澍院士作主旨报告

科技处丁成处长主持开幕式

分会场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