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政治学习】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年春学期学习计划

作者: 徐浩   审核人: 周政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3-10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推动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江苏高质量实现“两争一前列”贡献智慧力量,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盐城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现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春学期学习计划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并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来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为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要求

1.中心组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全院党员立好标杆、作出示范。

2.要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研究解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上、体现到改造主观世界上,进一步以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专题读书调研文章。

3.持续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每位院领导要联系指导一个基层党组织学习点,为基层党组织上一次党课或作一次专题辅导报告。集体学习研讨时,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至少1次。集体学习时,中心组成员轮流领学、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谈学习体会,党总支书记作总结点评,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渗透力,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

4.采取个人自学、收看录像(收听录音)、专家报告会、集体研讨、专题学习调研等形式,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网站或APP等学习平台,提高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中心组集体研讨,若确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

三、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论述、指示、批示等;

2.《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求是》2021年第24期);

3.《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习近平,《求是》2022年第1期);

4.《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求是》2022年第3期);

5.《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习近平,《求是》2022年第4期);

6.《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求是》2022年第5期);

7.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8.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10.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1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1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5.习近平同志《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6.《习近平讲党史故事》;

17.《习近平在上海》;

18.《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

19.《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20.《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

21.《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

22. 2022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23. 2022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4.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江苏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2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

26.上级规定的其他学习内容。

四、具体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论述、指示、批示等,以及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以“第一议题”形式及时在学院党政联席会上传达学习。学习研讨提前准备,重点发言人结合工作实际,既进行理论探讨,也谈学习心得体会。其他同志作补充发言。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扩大参加集体研讨的人员。具体安排如下:

(一)集体学习研讨

序号

时间

思考讨论题

领学

重点发言

总结点评

1

3

1. 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有哪些重要意义?

2. 我校如何持续深入解放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3. 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党建研究工作?

严金龙

张红梅

 磊

陈阳

2

4

1.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哪些重要意义?

2. 如何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校?

3. 如何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陈天明

 峰

郭雪洁

陈阳

3

5

1.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有哪些重要意义?

2. 如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3. 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进一步提高党委巡察工作质量水平?

 政

 丹

陈超然

陈阳

4

6

1. 如何理解新时代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金句学习

 阳


张  

 远  

严金龙

(二)专题调研

调研时间

调研内容

自定

围绕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安排自行组织。

附:

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组长、副组长、秘书、成员、学习地点

1. 组长:陈阳

2. 副组长:严金龙 周政 陈天明

3. 秘书:张磊

4. 环境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张红梅 沈丹 周峰 王慧远野郭雪洁 陈超然

5. 学习地点:环境学院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