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严金龙教授指导的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工程技术领域权威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发表论文

作者: cjb   审核人: 陈天明   文章来源: 环境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3-21

近日,环境学院严金龙教授、王慧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施雯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Wheat straw derived biochar with hierarchically porous structure for bisphenol A removal: Preparat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adsorption properties》在工程技术领域权威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发表。该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7.31。

本研究通过模板策略与化学活化相结合的方法制备了秸秆基分级多孔生物炭(HBC),并将其应用于吸附水中双酚A。HBC具有丰富的微孔/中孔、高表面积(2944 m2·g-1)和石墨缺陷。结合这些优势,HBC对双酚A的吸附容量是介孔生物炭的1.6倍。HBC在宽pH范围内也表现出稳定的吸附能力,在共存离子和腐植酸存在下具有优异的选择性吸附。HBC对四环素的吸附是自发的和吸热的,符合Langmuir 型吸附和准二级动力学。吸附机理分析表明,孔隙填充和疏水相互作用主导了双酚A在HBC上的吸附。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22006127)资助。



1秸秆基分级多孔生物炭吸附水中双酚A机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