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术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梁斌、韩京龙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wlm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7-27

2020年7月24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梁斌副研究员、韩京龙博士应邀来我校分别作题为《活性污泥细菌分解代谢抗生素的过程与机理》和《工业园区污水深度净化技术研发及思考》的学术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严金龙教授主持,环境学院及相关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梁斌博士从水处理微生物角度出发,介绍了水生态安全微生物学领域中环境风险污染物(抗生素/抗菌剂)的微生物降解机理及强化处理技术,以环境风险污染物的微生物脱毒/矿化、破坏官能效价、阻断ARG传播为主要技术路线开展研究,将微生物还原脱毒转化氯霉素、水解氧化降解三氯卡班等为典型案例展开讲解,该讲座深入浅出,为学院师生开展水处理微生物方面的研究提供启发。

韩京龙博士从化学工业园区深度净化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挖掘实际废水处理工程中的科学问题,提出“负荷均衡+生化为主”、“定向分离+矿化保障”、“经济高效+优化组合”的主要策略,详细介绍了如何在实际工程项目中科学问题的提炼,为学院师生在创新点发掘等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梁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任助理研究员,2020年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生态安全微生物学,主要研究内容为环境风险有机污染物,尤其是抗生素、抗菌剂、难降解有机氯化合物的微生物降解原理与强化技术。主持或作为核心骨干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在环境及微生物领域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ES&T,Water Res.,Appl. Environ. Microbiol., J. Hazard. Mater. 等本领域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5篇,基于谷歌学术检索引用2100余次,H因子29。2017年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四),202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韩京龙,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助理教授,特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并留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2020年起任《中国给水排水》青年编委。2020年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及园区污水深度净化及资源化,城市污水极限除磷脱氮及资源化,主要研究内容为新型膜过滤、膜催化及膜污染控制技术,非均相催化氧化技术,物化/生化耦合强化处理技术等。主持或作为骨干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横向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ES&T,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本领域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十篇,申请专利近20项。获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7)等。